最新消息

NEWS

避免長照悲歌 家總推廣互助喘息據點 一天志工換二天喘息 預約服務平台推出

避免長照悲劇一再發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總會推廣「互助喘息」創新服務,現行台北市與嘉義市試辦中、各有2個據點,113年將推廣至15處試辦點,同時也推出「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

根據衛生福利部112年統計,符合長照使用喘息服務資格約60萬名家庭照顧者中,長照2.0喘息服務使用人數約14萬人左右,使用率僅23%。在長期照顧9.9年的歷程中,無照顧替手、孤立無援的照顧者,更是容易走向照顧悲劇事件。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創新「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其模式是由一位專業照顧服務員搭配一位照顧者志工,照服員負責身體照顧與活動帶領,照顧者志工負責安全看視與協助人力,以「二對多照顧策略」照顧四到六位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一位照顧者志工「預約值班」一天,可換兩天「預約喘息」。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陳正芬強調,長照是一項非常人力密集的產業,更是需要透過科技的導入降低成本。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科技學院長洪論評指出,過往互助喘息都是「人工」管理預約、排班,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包含預約喘息、預約值班、成為照服員、提供空間等,為增加民眾使用率,註冊會員,即贈送16小時的免費喘息時數。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互助喘息」試辦計畫是由一位照服員搭配一位照顧者志工,同時照顧四到六位失能、失智及身障者,二名照顧者可以在照顧期間,相互擔任替手,降低照顧的負荷,照顧者志工出門服務八小時,即可換取十六小時喘息服務;她指出,除了家庭照顧者,也歡迎家屬帶著外籍看護工加入。

「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https://www.mutualrespite.com.tw,歡迎家庭照顧者,上網登入預約平台。互助喘息相關服務亦可電洽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小陸社工。

 

【外勞社記者 黃秀娟 四月十五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