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輸出國分析

ABOUT US

各外勞輸出國之勞工特性

蒙古

因蒙古地大廣闊,當地民眾鮮少願意投資人力仲介,資訊未能即時傳播, 挑選工人不易,故目前空有其開放之名,無引進之實。

馬來西亞

台灣政府開放外勞產業初期,使用外籍勞工以馬勞為主,後因馬國GDP值逐年成長,馬勞來台意願低,截至103/11止全台惟有四名馬勞從事製造業之工作。

泰國

宗教:佛教
人口:約六仟五佰萬人
語言:泰語
民族性:生性樂觀、樸實
飲食習慣:與台灣相同以米飯為主食,口味重酸辣,嗜魚露、蝦醬調味煮食。
工作特點:個性溫和、吃苦耐勞、服從性高、易管理
民俗禁忌:泰國人認為每個人頭上都有靈相隨,故不可被別人用手摸頭,因為這是不尊敬的行為,且認為有右手是乾淨的,左手是不乾淨的,因此傳遞東西或握手要用右手表示為尊重。
重要節日:每年4/13日為泰國新年即俗稱的潑水節
台灣聘僱狀況:隨著泰國政策變遷,國家日益發展,政府鼓勵國民大量種植橡膠,不再淪為外勞輸出國,另泰勞亦可有多國工作選擇,故以現況泰國籍工人素質不易掌握,在加上目前泰勞來台意願低,未來恐將面臨10多年前馬勞陸續斷工現象。
管理要點:泰國人個性溫和,對工作環境較不計較,但因民族性關係嗜酒,因此於管理上較容易發生嗜酒後脫序違規的行為,因此本公司引進泰國勞工食及對泰國勞工有飲酒上的規定與管制。

越南

宗教:約80%信奉佛教
人口:約八仟一百萬人
語言:越南語
民族性:因曾受中國統治,行為思想及文化都似中國,元旦、元宵、端午元旦中秋都與台灣相同
飲食習慣:以米飯為主,口味偏酸辣
工作特點:積極、勤奮、學習強、與雇主互動佳、配合度高、技術工多
民俗禁忌:因歷史戰爭多,盡量避免談論政治
重要節日:每年9/2是國慶
台灣聘僱狀況:越南勞工聰明、動作俐落、配合度高、學習快,截至103/11止人數為占製造業最高
管理要點:較種心靈上的溝通跟輔導,喜歡加班多,倘面臨雇主小月之時段本公司會送勞工家鄉食物,勞工減少外食,節省金錢,共度小月

印尼

宗教:85%信奉回教
人口:約二億四百萬人口
語言:印尼語
民族性:印尼勞工樸實、認真、負責,因宗教信仰的關係,會於每日五參拜,早上5:00、中午12:00、下午15:15、18:00、19:00
飲食習慣:與台灣一樣以米飯為主食,因信仰關係不吃豬肉,多以南洋調味。
工作特點:細心、勤奮耐勞、因篤信回教故少有賭博飲酒違規事件發生
民俗禁忌:不可用手指頭部,印尼人認為有右為尊、左為卑,傳遞東西或握手要用右手表示為尊重。
重要節日:每年7-8月為齋屆月約為期30日,信徒於第一道曙光出現至日落前都不得進食喝水,還要禁絕性行為、一切邪惡思想、行為、情緒及言語。
台灣聘僱狀況:因飲食關係,飲食方面配合不易,故聘僱比率沒有越南高,為本公司特別與專為引進印尼華僑之仲介公司配合,以克服飲食及語言問題,引進華僑之印尼勞工
管理要點:因篤信宗教,故勤儉、忠誠、守規矩、鮮有滋事怠工之情況發生,本公司與國外訓練中心皆設有中文教學之服務,以減少語言溝通上的摩擦。

菲律賓

宗教:約90%人口信仰天主教
人口:約八仟萬人
語言:英語及菲律賓語言
民族性:開放、隨和、熱情、樂於與人互助、喜歡節慶活動
飲食習慣:喜歡酸辣、油炸、燒烤食物
工作特點:學習力強、英文佳、喜歡在乾淨的地方工作、適合科技產業
民俗禁忌:重視宗教活動
重要節日:每年12/25聖誕節
台灣聘僱狀況:菲律賓勞工重權益、法令,不愛在污穢環境中工作,因菲勞可用英文溝通,故以電子零件廠聘僱為多。
管理要點:相當注重自我權益,在管理上對於法令上規範勞工應有權益應十足提供,因宗教關係,假日需上教堂,因此不易配合假日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