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移工帳戶遭詐騙利用 管理機制出爐 因應新型態詐騙犯罪 政院訂打詐新法案

近期詐騙猖獗,民眾權益嚴重受損,在臺工作的移工也遭到詐騙與利用,民間團體與立委皆十分關注如何防詐、打詐,保障民眾權益。近期行政院已透過跨部會協商,確定離境與失聯移工帳戶的管理機制,也將推出新的打詐專法,防堵和新型態的科技詐騙。

近期詐騙犯罪透過虛擬資產與網路平台,形成新型態的詐欺犯罪產業鏈,包含移工也經常受騙,南洋台灣姊妹會在立法院公聽會上就指出,移工遠離家庭、不熟悉臺灣法規與環境,容易在社群平台、LINE的虛假訊息、非法匯兌管道遭到詐騙,也有詐騙集團收購將歸國移工的帳戶加以利用。

針對移工帳戶遭利用的問題,近期高檢署已召開跨部會會議達成共識,未來移民署將主動把移工出入境資料提供給財政部聯徵中心,銀行可以透過聯徵中心先行掌握這些帳戶資料,並且持續觀察是否有特殊金流異動。

銀行局法制組也表示,未來失聯移工的帳戶資訊也會按相同模式辦理,目前銀行公會、聯徵中心和移民署正在協調系統對接,對接完成後即可確保掌握相關資訊。

而為因應新型態的詐欺犯罪產業鏈,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鍾佳濱開記者會向相關部會提出建言,特別指出需要防堵缺乏監管的虛擬貨幣與點數卡,並且針對網際網路平台與通訊軟體做納管。

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表示,行政院決議制定「詐欺犯罪危害防制條例」,近期將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重點包括從電信、網路及金融進行源頭管理,並且加重關鍵產業業者的責任;除修法外,警大也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增進科技偵查人才培訓與技術應用。希望多方面完善打詐並保障人民權益。

 

【外勞社記者 劉達寬 四月十二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