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關注移工權益 涵蓋招聘費用及遠洋漁工Wi-Fi使用權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將就勞工、農業及環境等三章節進行談判。美方日前公布談判目標及相關內容,勞工章節部分,將持續關注遠洋漁工勞動條件和Wi-Fi使用權,以及企業供應鏈的勞工權益,在強化移工保障上,將討論收取招聘相關費用條款等內容。實體談判預計在臺灣進行,但具體時程未定。

美方依據「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於臺北時間4月6日凌晨公布有關農業、環境及勞工共三個章節的具體文本。行政院表示,經貿談判辦公室將持續偕同勞動部、農業部、外交部、內政部、經濟部等部會,充分洽詢立法機關及相關利害團體意見,就我方立場與美方進行談判,調整雙方意見和做法,以尋求共識,完成第二階段協定。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內容,勞工章節中申明可使勞工受惠且能確保自由與公平貿易(free and fair trade)的原則,以促進經濟永續與包容成長。雙方將於各自的勞動法令中,採用並維持國際公認的勞工權益條款與吹哨者保護規定,承諾有效執行各項法規,不因經貿理由予以減損,將貿易活動係以勞工權益為中心的原則明確化。

移工權益方面,美方著重於招聘相關費用條款的討論以及程序保障,例如勞權訊息流通,和遠洋漁工海上作業期間Wi-Fi的使用權。雙方也將就數位經濟工作者、改善供應鏈勞權,以及提升遠洋漁船工作條件等議題進行合作。

此外,擬議文本也明定建立供應鏈強迫勞動,以及個別企業違反當地勞動法令的究責機制,臺美雙方將定期溝通與合作,包括與利害關係者及其他社會團體的互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臺美雙方自去年首批協定簽署後,針對第二階段的三個章節,已進行多次視訊工作會議及一次實體會議,彼此就相關議題的法規內容、管理措施、基本政策目標、執行成效及執行經驗持續充分交換意見,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雙方有高度的共識和方向。

經貿辦指出,臺灣以人權立國,在勞動章節方面,將透過與美方的對話合作機制,掌握國際重要的勞動規範內容與趨勢,共同面對21世紀勞動力所面臨的挑戰,讓企業的發展與人權齊步前進。

 

【外勞社記者 楊孝慈 四月九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