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輔導移工考照 新北開辦堆高機課程 首批以越南籍為對象 其餘班別規劃中

產業移工常有操作堆高機需求,但受限於語言,實際取得證照者並不多。為保障移工職場安全,新北市職業訓練中心今年首度推出「堆高機操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班」,以越南移工為試辦對象,由專業講師搭配雙語翻譯,培訓移工操作技能。課程於3月23日在三重訓練場開訓,15位越南移工學員將接受學科、術科合計超過30小時的訓練,後續將輔導考取證照。

目前新北市移工9萬7,253人,其中5萬8,087人從事產業工作,而產業類又以越南籍3萬2,396人最多,其次為印尼籍1萬143人,因此新北市首度開辦移工堆高機輔導考照課程,即以人數最多的越南籍為對象,後續將視訓練及考照的成效,研議增開其他國籍訓練課程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堆高機須由取得技術士證照的人員來操作,然而近年產業缺工,移工又受限語言問題,實際取得堆高機證照的移工人數不多,不少新北工業區廠商協進會代表提議,希望政府能夠協助培訓移工考照。職訓中心經過多方協調,與光啟高中、外籍工作者協會共同於3月下旬推出堆高機移工專班,透過公私協力,減少移工職業災害事件發生。

此次移工專班共計訓練31小時,由光啟高中汽車科的講師以中文授課,再搭配民間團體專業翻譯,即時口譯協助學員理解授課內容。相關人員表示,部分移工已有實際操作堆高機的經驗,因此很快就上手,但學科測驗考題常涉及專業法規,是外籍人士取得證照的最大障礙,因此課程將教材以越南文翻譯,同時拉高移工術科的實習時數,強化模擬技能檢定實作練習,希望能一舉提高結訓後考取證照的比率。

由於這項計畫為試辦階段,職訓中心後續將視預算與學員的訓後回饋,評估規劃增開其他國籍移工的堆高機課程,未來職訓課程將公佈於「新北勞動雲-職訓補給站」(https://ilabor.ntpc.gov.tw/cloud/VocTraining),同時也會發函通知相關產業公會,鼓勵所僱用的移工參訓。

 

【外勞社記者 楊孝慈 三月二十五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