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外籍看護罹患重病 弱勢雇主求助無門 仲介集結民間力量 盼政府發揮更大作用

日前有立委質詢時提到,外籍看護工若中風,雇主不僅面臨照護人力空窗,對移工的照顧管理責任也無法免除,但無論中央或地方都缺乏協助的資源。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強調,近年移工重大疾病的案件越來越多,相較於移工有健保來照顧,政府提供雇主的協助卻相當有限,每年進賬近200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

也因為制度不夠完善,仲介業者自發於107年成立台灣美思樂關懷協會,針對合法在臺工作的移工,如因病無法在臺繼續工作而選擇返鄉,將依個案狀況發起業者小額捐款,提供一筆6萬元至26萬元的「民間版急難救助金」,讓移工回國後的生活不致於陷入困頓。

立委洪申翰日前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時表示,日前他接到民眾陳情,家中有長輩中風,因此聘請外籍看護照顧,但後來這名移工也中風,且詢問勞工局、社會局都無法給予協助,認為政府承擔得太少。他並要求勞動部限期內提出檢討及規劃,健全勞動以外的社會支持系統。

黃杲傑認為,立委及官員不能只看到問題的冰山一角,中風只是其中一種,小至法定傳染病,更嚴重者還有腫瘤、腦死、癌症末期等各種重大疾病,移工只要有合法身份,可在臺享有健保照顧,可是雇主呢?這些民眾本身家中就有需要照顧的家人,又怎會有能力來照顧生病的移工?

黃杲傑說,移工重病無法提供勞務,但只要聘僱許可尚未廢止前,勞僱關係仍存在,雇主仍負有法定照顧管理責任,且政府的就業安定費還是繼續收。他呼籲政府正視問題,而非放任原本就有需求的家庭求助無門。

對於生活遭遇重大事件的民眾,各縣市政府有提供急難救助金,每案最高10萬元,移工罹患重大疾病,仲介也會協助申請,提供返回母國後基本的生活支持。目前臺灣美思樂關懷協會成員近500名,成立迄今已協助20名個案,總募捐金額超過160萬元。仲介業者強調,積少雖可成多,但民間力量不可能大過政府,由雇主所繳的就安費,需要起到更大的效益,才能讓弱勢雇主不被制度的保護傘漏接。

 

【外勞社記者 楊孝慈 三月二十六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