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提升漁工勞權 臺印尼工會聯合訴求 備忘錄納入基本勞權 確保Wi-Fi通訊

史上第一次,臺灣和印尼雙邊的印尼外籍漁工代表3月1日在臺北與漁業署、勞動部和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會面,針對臺灣印尼之間正在洽談的重大協議進行討論。印尼漁工代表呼籲,相關備忘錄需納入基本勞動權利、Wi-Fi使用權、公平薪資,以及雇主應對工人聘雇虐待情事負起責任,後續也將對印尼方面提出相同訴求,促進雙邊持續對話。

目前外籍漁工聘僱分為境內、境外雙軌制,境內僱用適用勞動基準法,由勞動部做為主管機關;後者則由農業部漁業署依遠洋漁業條例授權訂定的相關辦法做管理。由於海上作業時間較長、型態特殊,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勞動條件經常未能獲得充分保障,美國政府已於2022年,將臺灣漁獲列入「有理由相信商品及來源國違反國際標準,由童工或強迫勞動生產清單」,進而影響國內漁業出口。

全球勞工正義-國籍工權論壇(GLJ-ILRF)及臺灣人權促進會均表示,此次協議將影響數以千計外籍漁工的勞動標準,這是臺灣印尼兩國工會首次聯合共同提出倡議,希望提升外籍漁工的工作條件,討論過程亦應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漁工的意見也不該在協商中缺席。

據了解,美國勞工部國際事務官員於2月底訪臺,並與勞動部及漁工工會會面,呼籲臺灣政府承諾「改善勞權法遵」,並訪視臺灣各漁港,與工會代表進行對話。

時值臺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之際,漁工相關活動也如火如荼進行。印尼漁工代表團的訴求包括備忘錄中納入基本勞動權利、確保在海上作業時的Wi-Fi使用權、公平薪資,且雇主應對不當對待的行為負起責任,呼籲臺灣政府遵循國際最佳做法。

 

 

【外勞社記者 楊孝慈 三月一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