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補助成跳槽誘因? 旅宿業:盼開放移工

疫情解封後觀光人潮回流,但旅宿等產業人力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自去年年中也開始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提供補助協助媒合國人投入缺工產業;但旅宿業者仍期盼開放引進移工,以彌補國人不願從事的相關職缺。

針對近期臺灣與印度簽署MOU,增加移工來源國。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洪崇元表示,最需要的仍是開放旅宿業能聘僱移工,他認為現行的媒合方案補助新進勞工,但會產生既有員工同時爭取加薪,一方面成本負擔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員工跳槽的誘因也增加。

洪崇元也表示,目前已在臺工作的印尼、越南籍勞工相對有一定的語言能力,對臺灣社會的熟悉度更高,若能開放旅宿業引進印尼、越南移工將會是一大助力。

外界普遍認為,臺灣對印度的文化宗教、生活習慣尚不熟悉,印度藍領移工在海外最主要也是從事營造建築相關工作,未來是否合適旅宿業工作仍待評估。

據勞動部27日最新人力需求調查顯示,2024年4月底較1月底預計需求人數預計增加6.1萬人、減少8千人,預計整體缺工人數將增加5.3萬人,缺工主因以「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占54.5%最多,「退離者之補充」占27.3%次之​​。​​

勞動部發表報告,也顯示住宿、餐飲業、其他服務業有大量人力需求。勞動部統計處處長梅家瑗進一步解釋,雖然疫後缺工是住宿、餐飲業的長期問題,預估4月需求人數來到6584人為次高,但是目前已有緩解。

勞動部目前所定義的「長期缺工」定義,為6個月未能應徵到員工或應聘員工為做滿3個月為基準。

 

【外勞社記者 劉達寬、程婷 二月廿七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