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印度移工牽涉國內利益糾葛? 勞動部:增加移工來源回應社會期待

從臺灣與印度洽談簽署MOU開始,開始有不同的聲音反饋給勞動部,面對前立委蔡正元點出的問題,勞動部表示,目前臺灣移工失聯惡化肇因於疫情,同時增加移工來源國是積極回應社會期待與產業需求,且依循現行法令我國移工引進管道多元,雇主可依自身需求選擇辦理。

不少網路消息與民眾留言表示,工地、傳產、醫院、山區農工等地都可以查緝到非法外籍勞工的身影,為何不政府部門不加緊腳步查緝?面對大眾的疑慮,勞動部表示,因應新冠疫情的影響,連帶衝擊移工找無工作的問題,為此過去也請地方政府相關機關協助媒合,在疫後112年度移工失聯率降至4.20%,相較疫情間111年度5.96%已明顯改善,並配合移民署及國安團隊積極查處、鼓勵自行到案及加速遣返,112年度已查2.7萬人。針對移工發生失聯原因包括經濟因素、勞動條件及雇主不當對待等,勞動部及內政部將積極跨部會合作,並加強各項作為。

面對大眾對印度引進,是圖利人力仲介業者一詞。勞動部指出,雇主除委託人力仲介公司外,也可自行引進或透過勞動部所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協助雇主以直接聘僱方式引進。實務上,從移工引進至後段管理的過程(例如接送機、安排健檢、辦理聘僱許可及翻譯等),人力仲介業者僅是多一項選擇,並加速服務時間或是減少雇主聘僱行政上的負擔,雇主可依自身需求選擇辦理。

目前臺印度雙方於16日視訊簽署MOU勞動合作協議,MOU只是合作兩國的第一步。勞動部表示,未來將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初期開放業別、人數、移工來源地區、語言條件等,並透過跨部會共同審慎研議。臺印合作意向與事宜等行政程序完備,會再送立法院查照並對外公告,若雇主、有需求的業主對臺印度專機往返部分想深入理解,未來可另行向交通部洽詢。

 

【外勞社記者 程婷 二月二十二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