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新北外籍看護到宅指導 增心理支持服務 由專業團隊搭配通譯 提供七大教學項目

為協助外籍看護工適應環境,提升照顧服務技巧,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持續辦理「移工照護技巧免費到宅指導」,只要在轄內合法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自即日起至11月20日可提出申請。過去服務經驗中,時有發現移工可能因初次來台,一時間難以面對陌生的環境,勞工局今年更加碼推出「移工心理健康支持到宅服務」,由專業團隊的社工師及心理諮商師,適時給予移工心靈上的支持,有助於穩定工作狀態。

勞工局進一步說明,今年的外籍看護工勞雇安心支援計劃預計服務840家,只要是新北市內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不限年資,均可申請服務,由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到府示範及教導看護工各項包括沐浴、床上擦澡、更衣、口腔照顧、翻身拍背、移位等實用技巧,每次指導時間約3小時。為讓更多民眾使享用這項資源,原則上以申請一次為原則,但如有需要仍可申請第二次。

此外,雇主申請時,也會一併詢問是否需要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服務,會由心理專業人員搭配通譯到宅,預估有420個家庭可受惠。

為方便聘僱移工的家庭申請,只要透過1966長照專線,即可依照雇主所在行政區派案至服務單位。指導內容,包含移動照護技巧指導、飲食照護技巧指導、排泄照護技巧指導、潔身照護技巧指導、居家健康管理諮詢服務、臨床實務教學指導、預防職業傷害等七大項目。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到宅照顧技巧指導已施行多年,能依個別家庭需求以及被照顧人病程的變化,提供所需要的指導而受到歡迎,自112年起更擴大服務量能至840家,7年來共服務3千多人次。

陳瑞嘉指出,經服務單位反饋,很多新進看護工除了照護技巧需求外,更多的是語言、文化等生活上的不適應,常有移工見到會說母語的通譯人員,就如同見到親人一般,滔滔不絕地訴說平日無處紓解的心情。勞工局也為此規劃由心理專業人員搭配通譯到宅,希望能藉由心理支持,降低照顧者的心理負擔、改善勞雇關係,進而提升移工留任率,達到真正的勞雇安心。

 

 

【外勞社記者 楊孝慈 二月廿一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