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各產業缺工 民團與雇主共同呼籲:正視產業與民間需求!

缺工是高齡少子化型態與產業人力供給不平衡產生的社會問題,日前外交部以部會通知方式,發布與印度簽屬勞工合作MOU的協議,詳細內容須等待漫長的審核與編制,且各部會以丟球方式,將正式實施的問題轉給勞動部,為此民間團體與產業代表不約而同呼籲:請政府正視產業與民間需求!

日前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曾表示,以去年數據來看,住宿式機構的人力供需大致沒問題。對此,社團法人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對此表示不認同官員說明,建議官員去看看一個外籍看護是如何照顧機構住民,三餐餵飯如餵飼料、兩天洗一次澡,這叫照護人力足夠?

前台北市、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官文傑表示,印度外籍勞工在各產業發展更可發揮優勢,臺灣得以用優質的就業/打工環境,吸引印度移工,甚至其他國家的移工,為何政府不重視真正重視3K產業「骯髒」(汚い,Kitanai)、「危險」(危険,Kiken)及「辛苦」(きつい,Kitsui)的人力需求,創造更大的利基點。

官文傑指出,我們以日韓為例,這兩國引進勞工會有語言的要求,但臺灣知識水平較高的青壯年在英語溝通表達能力上,都不是大問題,若搭配臺灣中小企業合法登記缺工程度、合法的仲介公司與政府相關部門機構三方通力合作。根據他的觀察,建議印度移工合法引進與培訓的因素,不僅印度在英語、信仰文化可通,更可創造產業最大效益,可有效減少產業缺工、勞工逃跑、雇主管理不當等問題。

 

【外勞社記者 程婷 二月廿一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勞新聞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