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降低營造職災 勞動部嚴把關

近年大環境不穩定,無論國際情勢、產業結構及物價波動,均深受疫情影響,使得國內勞動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相較於國外,國內疫情相對穩定,房市與台商回台投資均相當熱絡,勞動部將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列為六大工作重點之一,調高監督檢查頻率、強化施工安全。

為了保障及維護勞工權益,達到「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目標,勞動部推動各項防疫作為及振興措施,協助勞工及企業度過難關。為此訂出六大工作重點,包括推動最低工資法制、修正《就業服務法》、推動勞工保險年金改革、落實保障勞動三權、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以及引領企業推動職場健康與安全永續發展目標。分述如下:

最低工資法制‧政院審議草案

• 推動最低工資法制:

勞動部表示,為立法建構最低工資制度,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將會推動最低工資法制,已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將最低工資所需參考之社會經濟指標入法,讓審議指標更加明確,並建立審議會的議事規則及設置研究小組先行評估,完善最低工資審議機制。

勞動部解釋,這項草案目前於行政院審議中,另考量勞資雙方及各界對於參採指標及部分規劃方向尚有不同意見,勞動部持續多方蒐集意見,待彙整各界意見後向行政院報告,以利進行後續法制作業。

• 修正《就業服務法》營造友善工作環境:

在修正《就業服務法》的部分,勞動部表示,為兼顧國民就業權益、國家攬才政策並提供外國人友善工作環境,正在規劃修正《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內容包括取得永久居留之外國人在台工作無須申請許可,禁止雇主或仲介保管勞工身分證明文件,加重雇主對外國人有人身傷害等行為之處罰及管制機制,及加重非法聘僱或媒介外國人工作之裁罰等。

• 推動勞工保險年金改革:

勞工保險年金改革仍被列為重點,勞動部指出,為因應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化趨勢,所致勞保財務問題,將秉持積極嚴謹的態度,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並參酌國外改革經驗,於兼顧保障目的、公平性及財務負擔的原則下,持續推動勞工保險年金改革,以確保制度之穩健運作,在2022年也續編300億元撥補勞工保險基金,以協助基金流量穩定。

保障勞動三權‧建構結社環境

• 落實保障勞動三權:

為完善勞動三權相關法制與措施,勞動部與民間團體合作,蒐整工會及各界代表建言。為簡化勞工組織工會籌備程序,也持續與各地方政府溝通,主要規劃方向包含:籌備會議可採線上視訊會議、線上申辦工會登記等,並輔導勞資雙方,強化工會為員工爭取權益的代表性,以利勞工行使結社組織權。
為維持裁決決定於行政訴訟的維持率,並優化裁決審理程序,每年定期與司法院就裁決議題進行交流對話,以建構有利勞工結社環境。

  • 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營造業屬危害風險較高的行業,每年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案件約占全產業一半以上。為降低營造業重大職災,積極推動「營造業減災加強措施」,除實施高頻率監督檢查,並推動台灣職安卡,強化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進場管制作為,要求企業落實自主管理,及設置國(公)營事業減災跨部會平台,要求部會監督所屬單位強化施工安全。

有鑑於前瞻計畫等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展開,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幅增加,導致部分工程的安全衛生設施欠缺或管理不良,勞動部除推動施工風險評估管理機制、運用資訊科技減災,以及結合外部資源防災作為,多項強化營造業減災策略,進一步強化安全衛生管理水準,協助營造業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降低職業災害發生風險,同時也針對重大公共工程啟動聯合監督檢查,及針對重大職業災害較多的建商辦理高層主管座談,以督促營造工地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

• 引領企業推動職場健康與安全永續發展目標:

配合「我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因應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 403: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2018)準則」 更新版,自2021年元旦起生效,為鼓勵企業投入及實踐職場安全健康永續發展的基本作為,除持續精進所研擬之「職場健康安全績效指標揭露指引」外,將結合產官學界與透過技術實務交流,加強企業對職業衛生健康永續的重視,引領企業推動職場健康與安全永續發展目標,以建構健康企業、健康職場,進而提升健康勞動力。

【工商時報 邱琮皓 三月廿五日 報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