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停半年終解禁!印尼移工本周至12/14開放引進 需打2劑、避開台商返鄉潮

勞動部儘速推動移工專案引進計畫,在今日(11/9)下午與印尼召開第3次勞工事務工作層級視訊會議,勞動部表示,目前印尼防疫準備工作已就緒,並承諾將嚴格監督印尼仲介公司落實防疫工作執行,同時會提供47家PCR檢測機構名單,對此勞動部表示會與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引進計畫正式實施,最快本周開放印尼移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這次開放引進移工類別沒有限制是產業移工或是家庭移工,只要有符合規定的就可以申請入境。

薛鑑忠另外表示,目前指揮中心開放的集中檢疫床位為1700床,代表最大量一次可以引進1700名移工,集中檢疫期間需遵守14+7的規定。另外指揮中心考量春節國人返台,在12月14日就會暫緩移工引進,等到明年2月14日後會再開放,不過薛鑑忠表示,若在暫緩期間,指揮中心有提供床位給移工檢疫,就會針對床位數進行開放。

至於泰國、菲律賓及越南等國,勞動部則還在研擬相關配套,在確保防疫得以落實執行之前提下,會儘速開放引進移工。

勞動部表示,受COVID-19疫情影響,自2021年5月19日起,除專案許可者外,暫緩所有移工入境。不過日前勞動部長許銘春提到,為考量國內產業缺工問題,兼顧國內經濟發展,在防疫優先前提下,將專案引進外籍移工,對此,勞動部前已提報專案引進計畫送請指揮中心核定,並視移工來源國配合防疫措施情形,開放引進移工。

日前許銘春在立法院說明移工引進規定,移工需完整接種2劑疫苗,並將行PCR檢測,同時會要求來源國政府審核國外仲介公司訂定的防疫計劃,包括訓練機構場所及住宿人數減半、移工登機前需一人一室的隔離。入境後,也需要檢疫14日,在機場進行一次PCR檢驗,檢疫結束前會再進行一次PCR。此外許銘春表示,在移工入境後,雇主需幫移工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以支應境外移入確診時的隔離醫療費用。

今日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與印尼勞工部總司長蘇哈多諾(Suhartono)、印尼移工安置保護局本尼局長(Benny Rhamdani)會談,主要著重於國外防疫準備工作進行討論,並逐項檢視國外防疫措施,包含國外仲介公司應訂定防疫計畫,該防疫計畫須經印尼主管機關查核符合規範後出具相關證明、台方駐印尼代表處審核移工入國簽證程序、印方提供47家PCR檢驗機構名單、印方承諾將嚴格監督該國仲介公司落實防疫措施等,經由本次會議與印方及台方駐印尼代表處確認均可配合辦理。

此外,印尼為積極恢復移工輸出,於國外防疫準備工作展現高度配合,並已邀請臺灣駐印尼代表處人員一同前往國外訓練所進行訪視,藉由實地勘察瞭解印尼準備工作,因印尼承諾可配合臺方防疫措施,勞動部將儘速與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引進計畫正式實施,最快本周開放引進印尼移工。

另外針對印尼零付費政策,雙方同意合作加強防疫,優先處理重新開放印尼移工來臺議題,落實印尼移工來臺前檢疫措施,優先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加強印尼仲介監督管理,杜絕檢測不實造成破口,待疫情結束再重新討論移工費用議題。

【蘋果日報記者 張曜麟 十一月九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