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移工入境將重啟 檢疫加嚴

「14+7」都須待在集中檢疫所 入境前接種世衛認可的6款疫苗

勞動部昨向立院專案報告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根據現有規劃,第一階段(明年二月十四日以前)移工入境後採集中檢疫,完成十四日檢疫後,自主健康管理七天仍必須待在集中檢疫所,且在完成自主健康管理前,加做一次快篩。

勞動部評估十一月中下旬可望重啟移工入境,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移工完成十四日檢疫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仍要待在檢疫所,但強度會較檢疫期間稍弱一點點,若有身體狀況,在專人全程陪同下,可外出就醫。這些防疫要求都會讓移工了解,若是未能配合,就只能跟對方說「謝謝」(不能入境台灣)。

7天自主管理規格如檢疫期 勞部:無惡意

對於七天自主健康管理近乎比照檢疫期,蔡孟良強調:「並無惡意。」他說,大多數人完成十四天檢疫後,後面七天是回到自己家裡,但移工在台灣沒有住所,且來源國疫情狀況還不能完全確定,加上台灣確診案例多為境外移入,國人不能接受有防疫破口,會比較嚴格地要求。

蔡孟良說明,移工在集中檢疫所不需要負擔費用,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沒有防疫補償,因此這七天會要求雇主支付薪資;移工入境前須施打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同意WHO認可的六支疫苗,包括輝瑞/BNT、AZ、嬌生、莫德納、中國國藥及科興疫苗。

另外,也將要求雇主必須在移工入境前,為其所聘移工加保五十萬元醫療保險,以支應境外移入確診時隔離醫療費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已分配一千七百間檢疫所空房供移工使用,但十二月十四日到明年二月十四日正值春節返鄉,會限縮移工房間,要等明年二月十五日以後,才有更多的量能可配合釋出。

防疫配合度高 印尼可望成為首波來源國

勞動部評估,四個主要移工來源國中,印尼對我方防疫條件配合積極度最高,有望成為第一個重啟開放來源國,印尼為我國家事移工引進大宗。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下週將和印尼方面討論重啟移工入境相關事宜。

北醫附醫成人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各國有注意到有極少數感染Delta武肺變異株的病患潛伏期可超過十四天,雖然是極少數的案例,但對於不熟悉台灣防疫規定、剛到台灣的移工來說,只要廿一天好好待在檢疫所,且管理順利,基本上風險就能降到最低。

【自由時報記者 李雅雯、吳亮儀 十一月五日 綜合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