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營造業面臨缺工 但安全管理不能缺席

近年產業需求及疫情影響,營造業勞動力短缺,工地大喊缺工,無論是公共工程或是一般民間工程都找不到人。營造工地缺工會影響工程進度,此將迫使部分雇主鋌而走險,僱用無經驗的本地勞工來填補短缺人力,或是透過不正當方式招募非法移工,短期填補了勞動力,長期卻是犧牲職業安全。依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第17條規定,雇主對新僱勞工,應使其接受適於各該工作必要之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一些未接受過營造業教育訓練的人員進到工地裡面,由於危害辨識能力不足,使得已經是高風險的工地又增添更多不確定的危險因子。

台北市勞動檢查處於工地實施勞動檢查時發現,工地深怕管理太嚴格,工班即不願進場施作之現象,導致近期工地職安設備缺失與違反職安法規定者之數量有上升趨勢,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表示,即使大環境缺工,工地仍應該加強職業安全管理,勞工作業前要受過一定程度的教育訓練及危害辨識,並避免於工作前及工作中飲酒,尤其是易發生墜落需要高度注意力及平衡力的高架作業,以免發生職業災害。

【MyGonews 文/林湘慈 二月廿六日 報導】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