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營建業想擴招移工 薪資才是關鍵

針對營建業擴大開放移工的要求,勞動部緊踩底線。有業界人士表示,缺工問題嚴重,但擴大開放移工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業者提高薪資吸引力、建夠安全整潔的環境才是解決缺工問題的根本之道。

台北市房仲公會榮譽理事長黃鵬䛥受訪表示,台灣人口結構已經是「生不如死」的狀態,現在不只是營造業,所有行業都有缺工問題;他以營造業為例表示,過去一個建案完成大約需要2年時間,現在除了疫情短期因素的影響,長期的缺工也讓建案完成時間延長到了5年。

勞動力發展署就服組組長陳世昌表示,在不影響國人就業的前提下,營造業不管是針對公共工程還是民間工程,只要符合一定條件,像是規模較大或具有公益性質,在移工申請上已適度鬆綁,現在業者仍反應有缺工問題,應先了解本國勞工的就業情況。

陳世昌表示,營造業是本國產業,國人求職意願還是有,現在是雙方勞動報酬需要講清楚;他強調,營造業既要跟服務業、製造業競爭,大中小型營造業也彼此競爭,如果提供的勞動條件比不上別人,當然會缺工。

陳世昌強調,目前營造業人力供給確實需要努力,因此勞動部有針對求職者提供職訓,結訓的學員能轉移到工班以擴大人力;至於在需求端,營造業需要多少勞動力取決於工作條件、工作環境與工法,這些不改善人力需求就降不下來。

陳世昌說,政府能協助媒合工作,對於願意投入營造業的勞動力還有獎勵,但業者才是關鍵。

已在工地服務4個月的Frank表示,營建業缺人要探討很多原因,他表示,要提高人力要先改善環境、整潔,他舉例,工地有很多泥巴一下與就悲劇,但如果老闆願意多叫幾塊鐵板,環境就能改善許多;其次,提高對安全與品質的要求,很多營建業為求人力將單日薪資拉的很高,但來的人大多是派遣,只求短期賺錢,長期下來卻無法留住人才。

第三,老師傅靠的是經驗與直覺,而年輕勞工的學習講求科學,老師傅與年輕工人之間的相處業者也需要協調;最後,影響最大的還是薪資問題。

Frank提到,工地要招到人月薪水平至少要6萬到10萬元,底薪不夠沒有人要來;他直言,自己算是幸運的一群,薪資落在6至7萬元,但大多數的工人都只領3萬多的基本薪資;另外,很多到工地的學徒以日薪計算約可領1200元至1500元,已經不多還可能被砍薪資;Frank強調,提高薪資是最直接提高求職者來工地上班意願的辦法。

此前也有學者透露,營造業目前其實不缺工,缺的是便宜的勞工,當勞工有選擇權時,就會選擇向大廠工程靠攏,造成其他營建業招不到人的問題。

學者建議,勞工的供需問題剛好能讓業者思考,是否該調整外界對營造業粗工、低薪的刻板印象,如此才能吸引更多求職者投入。

【Yahoo新聞 記者 李澍 一月十八日 報導】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