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營造業籲擴大開放移工 勞部緊守防線

為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行政院二度放寬申請移工相關規定,但未符合「公益性」一般民間住宅、商辦仍不得申請移工。面對營造業不斷以缺工議題施壓開放移工,勞動部緊守防線,期望營造業能先調整薪資待遇,以進用本國人為優先。

為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政府兩度放寬公共工程聘僱移工門檻,繼2020年3月將原本百億計畫門檻降為10億元後,又再調降至1億元,且同一雇主同時承建二個5,000萬元工程得合併申請。

後續民間工程申請移工規定也將放寬,放寬個別工程金額門檻由10億元調降為2億元,1億元以上工程可合併申請,並開放增納具公益性工程類型規定可申請移工。

勞動部官員坦言,營造業的勞動力需求與一般製造業需求不同,業者與工班之間屬於「承攬關係」,並非製造業常見僱傭關係,對於各類工班常會有地域性、工程類別,甚至還會有「師徒制」的排他性,讓尋找工人更加困難。

再加上有些工班會擔心營造商會有欠款、落跑等情況,大多不會接不熟悉的營造工程,讓營造業缺工情況更為嚴重。旦官員說,這些都不足以成為讓一般住宅與商辦可開放申請移工的理由。

學者透露,其實營造業目前不是缺工,而是缺「便宜的工」,當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就會變成營造業勞工、工班握有選擇權,可以向一些高知名度、有保障業者,例如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建廠工程等靠攏。

學者建議,現在的供需問題也給台灣營造業者一個思考機會,去思考未來是否應該要調整產業生態,反轉營造業就是粗工、低薪的刻板印象,以吸引更多國人投入。

【工商時報 邱琮皓 一月十八日 報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