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移工專案引進計畫 指揮中心11/2已簽准 檢疫量能有限 陳時中:春節暫緩引進移工

勞動部日前向指揮中心遞交移工專案計畫,規劃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引進產業移工及社福移工,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3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移工入境專案昨(2日)已簽文通過,可即起展開,但是考量春節期間返台國人眾多、檢疫量能不足,他建議春節期間暫緩移工引進。

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安排「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以及我國現階段產業缺工狀況及改善計畫」,移工專案計畫的排序計分表將會公布說明,不過,目前要與各移工來源國溝通,如何落實移工在來台前的防疫計畫,如國外仲介應訂防疫計畫,內容應包括海外訓練機構訓練及住宿人數減半、移工登機前一人一室隔離處所等,另驗證符合WHO認證的疫苗證明、PCR檢驗報告等。

據悉,目前規劃所有移工來台都須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另外7天自主健康管理,由雇主依指定地點找地方安置,同時規劃雇主應於移工入境前,為其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以支應境外移入確診時之隔離醫療費用,不過,醫療商業保單還要開發,及須經主管機關審查程序,實施日期將另案發布。

集中檢疫床位有1,700個,將會區分產業與社福兩類,由於春節暫緩引進,因此可能11月底引進後,就會暫緩引進,這樣集中檢疫床位才能在12月14日清空。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3日邀請衛福部長針對「爭取COVID-19新冠肺炎國際疫苗代工策略、目前我國各項疫苗政策方向、疫苗整備情形及109年8月AZ疫苗研發團隊來台探詢代工疫苗評估過程」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賴惠員質詢,僑委會、陸委會估算明年春節約有4萬人返國,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止的春節返台檢疫措施,是否影響移工入境政策?

陳時中表示,這人數應該是相對低估,因此,指揮中心調整春節檢疫措施,改為「10+4」,前10天仍維持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後4天可在家檢疫,並開放同行入境家人同住一室,且拉長檢疫專案的實施期間,從今年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讓國人在春節前、後能分流返台,雖返台時間點無法盡如人意,但希望能盡量讓國人返台相聚。

至於移工入境部分,陳時中指出,昨已簽文入境方案,可即時展開,但也建議勞動部在12月14日後要降載,春節期間得暫緩移工引進,人數不要這麼多。

【外勞社記者 黃秀娟 十一月三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