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營建署:循序漸進 引進外勞

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業擴廠、一般民間建案不能使用外勞等,導致營建業出現缺工問題,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指出,民間住宅建案目前還沒有開放外勞,但公共建設、社會住宅已可引進外勞,可以紓解部分缺工問題。

陳繼鳴表示,不管是廠房還是建案要使用勞工,就會面臨整體營造業缺工的問題,對於業者呼籲開放外勞的問題,營建署也針對利弊進行分析,跟勞動部溝通,但勞動部有另外考量,目前還沒聽到要民間住宅建案開放外勞,但是公共建設、社會住宅等,可以引進外勞。

陳繼鳴說,缺工原因很多,過去也曾委託公會進行需求調查,協調勞動部辦理一些職業訓練,開班授課,鼓勵更多國內勞工參與職訓。

在公共工程方面,日前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於立法院提出報告,已與勞動部在不影響本國勞工權益下,降低引進外勞門檻,包括標案由10億元降為1億元,特殊個案經行政院同意不受核配比率限制等。

官員指出,目前公共工程決標率都有九成以上,缺工問題雖然是個現象,但不是影響決標的問題,除了法律層面的調整,也需要針對國內勞工進行訓練和媒合,這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另外,疫情三級警戒時,外勞無法來台,但降為二級警戒後,公共工程就可以專案引進外勞,主辦機關可以提出必要原因、不可替代性等訴求,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專案申請。而境內的外勞則以快速媒合的方式,如果因疫情影響滯留台灣的,就協助進行轉換。

目前在台進行公共工程的外勞約6,400人,較2020年多1,500人左右,是先前為了公共工程所引進的,因此公共工程方面較不受缺工問題所影響。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 十月三十一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