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下個月預計開放移工入境 不分產業、國籍同步開放

疫情下我國實施邊境嚴管,禁止所有外籍移工入境,移工進不來也到製造業、營造業和長照產業人力吃緊的窘境。適逢我國近期疫情趨緩,重新開放移工入境的呼聲高漲,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近日表示,若疫情持續控制穩定,將有望在下個月開放移工入境緩解缺工問題。

《四方報》記者致電勞動部詢問移工開放相關條件與事項,得知目前具體時間尚未確定,但將以越南、泰國、印尼和菲律賓四國為主,屆時包括產業類跟社福類都會同步開放。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表示,目前指揮中心仍然實施邊境嚴管,外國人依規定不得入境,因此勞動部會提出專案引進計劃給衛福部,搭配完整的防疫配套措施,預計下個月會開放,但日期尚未確定,首波開放以越南、泰國、印尼和菲律賓四國為主,不分產業,一同開放。

防疫部分,蘇裕國表示不會特別針對來源國的疫情狀況做限制,但會要求完整施打疫苗者優先,登機前3天要先做PCR篩檢,入境前需一人一室先隔離,入境後也要進行PCR檢測,並配合14天隔離及7天居家自我管理等防疫措施。檢疫部分依照產業類型有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檢疫地點和相關規定延續過去規定辦理。

勞動部向衛福部提案通過後,符合聘雇移工資格的雇主或廠商,就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引進移工,勞動部也會依照需求規劃移工引進。此外,因應缺工及未來印尼零付費政策上路,勞動部也正積極規劃其他新的移工來源國,目前鎖定新南向國家為主調查各國意願並規劃協商,未來有近一步進展再向外界說明。

【四方報記者 李芷涵 十月廿八日 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