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鼓勵民眾施打疫苗 開放申請疫苗接種假 外籍移工適用 僅須檢附疫苗接種記錄卡

為提高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意願,並保障疫苗接種者權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接種疫苗者可申請「疫苗接種假」,接種疫苗後如發生不良反應,可於接種當日起至接種次日申請疫苗接種假,僅須檢具疫苗接種記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適用對象包含移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接種假公私部門一體適用,雇主可不支薪,但如事業單位基於照顧勞工,願意以採有薪假的方式也可以。目前觀察到接種疫苗後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都集中在當天或隔天,超過就需要以其他假別申請。

4月23日起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已擴及至第五類及第六類對象,包含警察、憲兵以及長照社福機構內的工作者及住民,外籍看護工任職於前述長照機構亦符合施打條件。5月3日起再開放醫護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同住者,以及診所及其他未納入第一類的其他醫事機構(包括藥局、捐血機構、病理機構、醫事檢驗所等)人員及其同住者。

考量到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65歲以上長者納入第八類對象,以及第九類19歲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或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第十類50歲至64歲成人,目前尚未開放公費接種。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會再擴大開放範圍,但目前還需保留一些時間給排序較前面的對象,自費疫苗的額度也會再提高。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5月4日共3401人接種公費COVID-19疫苗,是開放公費施打以來最多的一天,陳時中分析,主因施打範圍擴大,加上民眾風險意識提高。至於長照機構因還在開放初期,且需經造冊等程序,目前僅300多人接種。

指揮中心表示,疫苗接種假是給予勞工或公務人員接種疫苗或產生不良反應時請假多一種選項,為保障接種者權益,除確定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外,勞工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雇主或機關不能對受僱者有任何不利處分或對待。相關資訊勞工請洽詢勞動部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

【外勞社記者 楊孝慈 五月五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