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遏止洗工 許銘春:二周內修法同行業優先承接

不分藍綠多位立委關切家庭看護工轉換廠工的「洗工」現象,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移工跨業轉換原則上不准,只有移工遭受人身傷害或新雇主持招募許可時才可例外承接,為遏止洗工歪風,家庭看護工轉換工作還是以轉到相同行業優先,不能一下子轉至產業移工,將會在二周內修正轉換準則。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日安排勞動部110年度預算凍結結案專案報告。

立委蘇巧慧質詢,去年外籍家庭看護工轉廠工有287人,但今年截至目前已經倍增4、5倍,要求勞動部提出對策;許銘春答覆,今年1到3月家庭看護工轉換廠工累計達1,023人,推估是疫情影響缺工,移工社群相互引薦工作所致。

許銘春說明,移工跨業轉換原則上不准,只有遭受人身傷害或新雇主持招募許可時才可例外承接,但觀察最近轉換案例確有移工「用巧門的方式」,比如騷擾雇主或刻意怠工,若移工以怠工方式迫使雇主同意轉換,雇主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勞資爭議協調,若認定怠工屬實,就歸責於移工,雇主可不同意轉換。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正在研議,若家庭看護工要轉換雇主,基本上將以同產業的家庭看護工優先,不能一下子轉到廠工,細部還在討論,由於必須修正「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她承諾二周內公布。

立委陳瑩提醒,家庭看護工轉換家庭看護工不要只有一次,就可以轉到工廠,建議多幾次機會。另立委張育美質詢,建議修改就服法,限制家庭看護工轉換至工廠,避免 企業主加薪行為問題侵犯受照顧者照護權益;提出建立「雇主回饋外籍看護表現系統」,列管轉換頻率過高的雇主、看護工、仲介並確實記錄轉換理由。許銘春指會由發展署了解研議能否做。

【外勞社記者 黃秀娟 五月五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