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三類技術工 缺很大

營造業缺工嚴重,尤其以鋼筋、模板、水泥等三大類技術工,人力缺口最大。儘管勞動部舉辦相關職訓,但願意投入的本國勞工寥寥可數,勞動部日前公布第2季營建工程業人力需求增近2,500人,是近九年單季新高。

內政部去年底統計,在台移工人數約70萬人,但其中僅不到5,000人是營建業移工,由於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建公共工程大量開辦,台商回流國內工廠大幅擴張,及資金回流房市供需增加,加上都更與危老案量大增,但營造業員工增加卻極為有限,年輕人較無意願投入營造市場,缺工問題日益嚴重。

營建署官員表示,為吸引勞工投入營造業,勞動部有訂定「鼓勵失業勞工受僱營造業工作試辦計畫」,依任職期間,每月發給5,000元至7,000元就業獎勵,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10.8萬元的就業獎勵津貼。

此外勞動部也持續舉辦職業訓練,不過據了解,包括鋼筋、模板、水泥等三項,應徵的人數愈來愈少,願意參與受訓的占比不到一成,找不到勞工願意投入,內政部表示會再跨部會討論。

營建署表示,後續將就公益性角度及本國勞工就業權益下,適度彈性調整聘僱外籍勞工限制。

【經濟日報記者 翁至威  五月三日 臺北報導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新聞網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