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太魯閣事故 北市勞動局盯營造工地安全衛生管理

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撞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嚴重死傷,事後發現事故現場上方正進行山側邊坡防護設施工程,外界究責業主及監造單位。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此事凸顯營造工地的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要性,北市引以為戒,因此勞動局將結合民間工程業主及監造單位的力量,規劃一系列的合作輔導機制,希望從源頭管理,降低災害發生。

營造工地墜落災害偏高,一件件工安意外,都會衝擊城市形象,也將造成家庭支離破碎。陳信瑜14日上午邀集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等相關公會,參與「降低營造工地墜落災害措施」研商會議,希望從源頭管理,由政府單位與業主,共同要求及提升北市營造廠商的安全衛生水準。

「太魯閣事件殷鑑不遠,必須戮力盤檢安全衛生管理!」陳信瑜強調,關於與民間工程業主及監造單位的合作輔導機制,包括三項:一、與公會合作辦理所屬會員的教育訓練、訂定風險評估;二、相關營造工地觀摩邀請公會所屬會員參加;三、規劃業主及監造單位專案宣導輔導檢查計畫。希望藉此共同提升營造工程的施工安全防災知能,保障勞工作業安全,達到雙贏的局面。

另外,根據北市2018年至2020年重大職業災害檢查統計資料分析顯示,重大職業災害類型中,以墜落災害位居第一位,約占45.6%,共26件。統整發生墜落災害的處所為施工架(施工架組立、拆除及變更)、高架作業(營建物之鋼構件組配、吊裝及固定)、屋頂(屋頂邊緣、屋頂上、屋頂斜坡、石棉瓦踏穿)、開口部分(樓梯口、工作井、電梯間等)、升降設備(可移動梯子、踏凳、吊籠、高空作業車等)。

勞動局分析,發生墜落的主因,是勞工在高處作業時,未設置必要的安全設備以及未使用適當防護具,又因相關單位未盡管理責任,致使勞工安全衛生知識不足,缺乏危害意識,進而導致災害發生。

陳信瑜提醒,墜落災害是隱藏在各種作業類別中,防範需仰賴所有相關單位(如營造工地、事業單位、公(工)、協會及勞動檢查處)共同努力,訂定預防計畫,使作業者接受正確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確實執行於作業中,以降低災害發生機率。

會議中,討論的議題包括,針對勞動局每月公告北市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遭裁罰的事業單位,需如何定期提供相關公會公告於網站,是否比照公共工程落實安衛的費用編列,以及CCTV(閉路電視)設置的合理化(量化及合理比例),以及如何提升不動產投資業相關安衛知能,協助政府機關共同監督營造工地,落實職安衛設施等相關事宜。

陳信瑜希望,能藉由這些議題的討論與改進,讓每位勞工安全出勤、平安回家,達到保障勞工的目的。

中時新聞網 記者 邱琮皓 四月十四日報導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訊息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