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洗工」添亂象… 看護工轉廠工從20K變30K 重症家庭淪跳板

外籍看護工轉至其他工作的「洗工」人數逐年上升,多位仲介業者說,「洗工」現象不宜過度放寬,否則將失去把關。學者也表示,法規未嚴格限制,造成看護工前仆後繼轉廠工,使得外籍看護工撐起的長照人力雪上加霜。

勞動部專委莊國良指出,移工有權選擇更好的勞動條件,稱為「洗工」太汙名化,移工轉換雇主沒有次數限制,前提是三方合意才能轉換。

有仲介業者在移工圈發徵才海報向家庭工招手,寫上日月光、義美等大廠徵才資訊,鼓勵轉換工作類別「洗工」,每三年簽一次約,每年多五千獎金等誘因,在移工圈引起討論。

莊姓人力仲介業者指出,移工來台工作前,因工作類別不同,付給當地仲介不一樣的費用。到工廠者支付費用較高,當看護工者繳交費用較低。

家庭類移工底薪約一萬七千元,不休假或含加班頂多兩萬。廠工月薪兩萬四千元起跳,月休八日,若願意加班,月薪上看三萬元,許多看護工自然會嚮往轉換為廠工。

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張姮燕說,勞動部資料顯示,近三千移工在近三年內轉換次數逾四次,平均每三個月即轉換雇主。去年轉換人數成長比率最高的菲律賓,約為前一年的三倍。

張姮燕表示,占看護工大宗的印尼籍移工,每年平均有六百人轉換次數超過四次,「再不限制次數,會有更多被丟包的受照護者家庭」,也會造成更多移工藉口轉換雇主,把重症雇主當作來台工作的跳板。

【 記者 王慧瑛 二月十九日 高雄報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恆力外勞申請免費諮詢專線:0800-868-628